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大会成功举办

 

       2022年9月2日-3日,首届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大会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协同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探讨跨界融合创新前沿科技及发展趋势,树立跨产业融合发展引领标杆。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曾益新,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陈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曾益新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依靠完善的科技创新和工业体系,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我国医工融合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需要政府部门、研发生产单位、技术服务机构等形成合力,不断构建完善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高峰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围绕我国疫苗研发及对新冠疫情的预防做了主题演讲。钟院士介绍,2021年底起,Omicron在多地散发,我国疫苗取得良好预防效果。目前,7款疫苗已获批附条件上市及紧急使用,45款新冠病毒疫苗开展临床试验。钟院士表示,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我国将全面提高疫苗接种和新疫苗的研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三位院士进行现场演讲,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顾金辉以及生物医药科技企业代表也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届大会期间,还举办疫苗研发生产、医工交叉院长、医工成果转化与投融资3场专题论坛。疫苗研发生产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吕凌副主任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在“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主题演讲中指出,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向超过1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针对新变异株的下一代疫苗研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球团结抗疫贡献中国力量,获得国内外广泛好评。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倡议成立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联盟,将集结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医药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融资机构等单位,积极开展联合创新,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交流平台,联合培养人才,构建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促进各要素协同创新。 

       大会设“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融合创新”展览专区,从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医工交叉等方面,展示医工创新服务取得的技术突破、典型案例、服务应用示范场景及服务贸易成果等。36家生物医药、疫苗、检验检测、医疗器械知名企业及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展示了最新科研成果、前沿技术和创新服务产品。